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次网上见习与课例分析成功举行

编辑: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次网上见习与课例分析成功举行

衡师祁东附中心育老师的视频课

导师尹洁组织在线师生评课与课例分析 

2022年12月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对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成功举行了第二次课堂教学见习与课例分析活动。导师尹洁、周丽华、陈贵等三位老师参加指导,本次活动由尹洁老师主持。

首先,尹洁老师组织学生在线观看了衡祁东附中老师“直面比较,接纳自我外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观看结束后,她要求学生讲出对本节心育课的整体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发表了对节课的真实感受,大家都关注了本节心育课堂的辩论赛。随后,她将学生们分成两个小组,针对如何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式,调节课堂氛围进行了激烈的谈论。讨论结束后,三位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引导我们对课堂进行系统的优化。

陈贵老师提出,辩论赛的主题不够明确且辩论环节的规则设置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可以改进成“头脑风暴”的方式

周丽华老师指出出,这节课当中的“外貌比较”和“积极的形象管理”两个概念有所混淆,理清课堂中为何出现逻辑剥离,心育老师难控场、难总结问题。

最后,尹洁老师对本节课做出了总结和升华。老师提出,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要把一堂心育课打磨好,需要经过很多次的实践和优化。针对本节课,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可以把“辩论赛”改成拉拢赛,使得课堂更加生动有趣;二是可以修改本场辩论赛的辩题并且明确辩论规则,使得辩论赛更加顺利的进行;三是心育课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主题导入以及不同板块之间衔接的流畅性,切勿形式、生硬;四是要将心育课的重点突出

本次教学活动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教学探索,有效保证了《衡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045116)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衡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培养要求的落实。在教育见习和课例分析中,能让学生能学习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与经验,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与技能,提升听课评课的方式技巧,提高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素质。

 

 (文字、图片:邵宇丹;责任编辑:邓育武;审核:郑志辉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