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心育名师工作室】研途漫漫,未来可期

编辑: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研途漫漫,未来可期

资兴市立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实习总结

资兴心育名师工作室 2022-12-13 18:02刊出

 

 资兴市立中学:与你相遇,好幸运!

“同学们好,从今天开始,我就你们的心理实习老师啦!”

1、初遇

 

  

 

 

10月10日,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

认识了袁芳荷老师

肖彩玲老师

欧阳田老师

……

2、相识

 

 

    我们一起听示范课!我们已经从听课的学生变成听课的老师啦!


 

10月17日之后

我们第一次

走向讲台上

  激动、紧张!
认真磨课ing  

其实每一节课都是老师的心血

一定要好好听课哦!

3、相熟


  

心理团辅课堂

我们

开心

快乐

感动

……

4、相伴

   我们参加了很多很多活动……

篮球赛

 

 

  

 

生日会

 

班会

 

 

文艺汇演

 

 

5、历练

送教下乡

 

 

 

 

 

 

 

沙盘培训

 

 

健康专题讲座

  

 

参观资兴职业技术学校

 

 

对话中学书记校长

 

 

参加文艺汇演

 

  

5、花絮

一起来看看我们的日常生活吧!

 


 



 

 

 

 

 

6、感想

 

到现在我都还能记得10月17日我第一次走向初 2101 班级讲台上的心情、我激动、紧张、全身冒汗、话语跟不上大脑,但是竟然非常顺利的上完了整节课,效果也非常出奇的好。从《解忧杂货铺》上到《被拒绝也关系》一次又一次的备课,一次又一次的课堂,让我体验到了中学心理教师的日常。

对于班主任工作方面,我认识了初 2101 班,从最开始上心理课就一直给我惊喜的 2101班,在进入班主任工作之后与 2101 相处的更多,2101 班级的自觉、认真、负责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初二的孩子已经知道了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班干部会在班主任请假的情况下协调好整个班级,自习课的时候孩子们不会吵闹,会拿出作业认真完成,班干部会管好纪律,每当我去班级查自习的时候,班干部都会搬个凳子在讲台上写作业,因为管理好这个班级就是她的工作任务。

来资兴市立中学实习是我的幸运,感谢遇见袁芳荷老师,肖彩玲老师,欧阳田老师!老师们帮助我们备课、评课,带我们去资兴乡镇的各个学校送教下乡,带我们去参加讲座,给我们组织大型活动的机会等等,每个活动都让我收获很多,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感觉。

总之,很幸运与初 2101 相识,很幸运能遇到各位老师的指导。

——唐名丹

 

近两个月的教育实习即将结束,这短短的两个多月的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体会到了一个作为老师的责任。同时,也使我的教学理论变成为教学实践,使虚拟的教学变成为真正的教学。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到资兴实习初期,我感到了很大困难,毫无工作经验的我,面对新工作——走上讲台,这一切我都不知道到底该从哪里下手。在实习过程中,我慢慢学到了,如何备课,如何管理一个班级,在面对不同的班级时要用不同的上课方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差异,有自己独立的心世界,而作为他们老师,要想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不用心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是不行的。总之,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心理教师不容易。在此次实习中,我也看到自己不足之处,同时也使我增长了见识,对以后的教师职业充满激情,为俩也将全身心的投入到心理教育事业当中去。

——王星畅

 

时光飞逝,实习生活弹指一挥间已经划上句号。刚开始总觉得时间过的很慢,还盼望着实习快点结束,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才发现,虽然是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可是自己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这个环境,融入了这个集体,也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这个集体里的一分子。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深切地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也让我体会到当一名教师的不易与肩负的重任。实习时光转瞬即逝,从冷漠到感动,从陌生到熟悉,从懵懂到成长。回想起这一切,所有的感受都涌上心头,刚开始面对艰苦环境的心酸。第一次走进教室,第一次登上讲台,第一次和你们聊天,第一次因为你们的吵闹而对你们板下脸来,第一次觉察到你们的努力而开心,第一次感受到学生带给老师的温暖…….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像一场真实、生动的电影,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人,每一个动作、神态,都镌刻在我的脑海里。我见证着每一个孩子的变化,他们更是陪伴着我的成长。

——何钱慧

 

从实习开始前的好奇、憧憬到现在的踏实、满足。时间飞逝,不知不觉实习已快结束。这一趟资兴取经之旅也是收获满满。

初来资兴市立中学,眼前的一切似乎让我回到了自己初中高中的那段时光,清早少年们踏着朝阳跑操的进行曲,下课铃响冲向食堂的身影,穿着校服却时刻散着青春气息的花朵们。让我熟悉又陌生。走在校园里,学生们一句句老师好,让我意识到,我不再是饱含稚气的学生,而成为了学生眼里的老师。来到实实在在的岗位时,既惊喜又温暖。实习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给我们分享上课经验,让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平时和实习老师们一起磨课评课,只为在学生面前展示出一堂满意的课。每当磨出一堂满意的课时,心里是开心的、满足的。当学生能在课堂上能有所收获时,作为老师,心里是有满满的成就感的。除了上课,班主任的实习工作不仅让我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也让我看到了有经验的班主任的管班之道。

总之呢,很幸运这一路上遇到的老师和朋友以及可爱的学生们,让我在前行路上不孤单,也让我不虚此行,你们都是我生命中的小美好

——向鑫欣

 

 

编辑|唐名丹

审核|袁芳荷

 

来自资兴心育名师工作室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zNTIzMTgzOQ==&mid=2247485899&idx=2&sn=b13ef0422653aab176fbb571e7c0a7d1&chksm=c2b061fbf5c7e8ed40a44e20e0a82ebb977fbbc894ae92f374b4b74ecbc9d3bcc9eddc0c06ba&mpshare=1&scene=23&srcid=1213HSuBHNTHVy03lOs3CaDR&sharer_sharetime=1671000446038&sharer_shareid=3729e9f6868b6ac51a282c6c200afa61#rd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