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组织2023年上学期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赴衡师祁东附中进行见习调研活动

编辑:教育学院研究院   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组织2023年上学期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赴衡师祁东附中进行见习调研活动


参观校园

参观心理咨询功能室

见面会现场

王纤老师在为高一学生上心理课


王娟妍老师在为初一学生上心理课

听课中的实习师生

尹洁老师主持评课交流

见习师生合影

深入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学习优秀心理健康教师的师德风范和教学经验,2023年3月20日,在合作发展与校友联络中心主任陈梅香,教育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邓育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健康专业方向导师尹洁、陈贵研究生秘书王祖霖博士研究生辅导员李少武的带领下,2022级心理健康专业25位学生来到了衡师祁东附中开展见习调研活动

上午,我校一行在衡师祁东附中副校长周迪云、教务处主任周云贵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环境及其文化建设、学校的心理咨询功能室。在参观的过程中,两位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

随后,在该校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见习调研见面会,衡师祁东附中总支部书记王远明、副校长陈建林和周迪云、教务处主任周云贵、政保处唐雄威主任、班主任代表刘坤鹏、5位心理课教师以及我校见习调研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邓育武和周云贵共同主持。首先,衡师祁东附中王书记和陈副校长先后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建设发展、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以及办学成果等六个方面对学校情况做了简单地介绍,并组织观看了展示该校一天不同时辰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剪影视频。随后,政保处主任唐雄威分享了学校构建的“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侧重地介绍了学校有关心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他以案例形式展示了学校的心育工作特色,如《学生行思录》《心育工作手册》两本校本教材、许多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以及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强调了育人的首位性和重要性。接着,高二优秀班主任刘坤鹏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种下了一颗“良师益友”的种子。他特别指出,教师要将价值引领放在首位。他强调师生平等关系。他介绍,需要细心观察,不断深入与学生谈心谈话、家访与反思,才能不断创新班级管理模式,在以“阅读人生、思考人生、书写人生、奔跑人生”为指导思想的班级管理过程中,主动参与和带领学生互动,产生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最后,邓育武对会议作了简单的总结。

下午,高一教师王纤、初一教师王娟妍先后在衡师祁东附中图书信息楼东阶梯教室为见习师生上了内容饱满的心理课,主题分别是“恰到好处的安慰”和“拒绝外貌歧视,树立身体自信”。

课后,导师尹洁、陈贵带领见习学生与上课教师一起进行了说课、评课。在尹洁老师的主持下,25名见习生分成6组对两堂课开展评课活动。他们分组从主题、目标、教学建构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后发言,既表达了对两位老师课堂优秀之处的钦佩,也对可完善之处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最后,见习师生与上课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相互解答了诸多疑惑,并对见习生们就心理课程教学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见习活动让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们走进中小学课堂,感受到专业教师的素养和背后的努力,同时加深了对专业岗位的认识和了解。


(图文:赵小蝶,孙玫琪;初审:邓育武;终审:郑志辉)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