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教》编辑部主编沈广斌教授、湖南大学姚利民教授应邀来教育科学学院行・知教育论坛作学术讲座

编辑: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苏高教》编辑部主编沈广斌教授、湖南大学姚利民教授应邀来教育科学学院行・知教育论坛作学术讲座

教育科学学院郑志辉院长主持讲座

《江苏高教》编辑部主编、编审沈广斌作报告

湖南大学姚利民教授作报告

2023年 34日上午《江苏高教》编辑部主编、编审沈广斌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姚利民教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东校区图书馆213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期刊编辑视野下教育研究论文写作三要素》《基于新课程标准的有效教学》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刘俊学出席本次活动,人事处处长唐芳贵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郑志辉副院长左崇良教学秘书王祖霖以及20212022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郑志辉主持。

第一阶段,沈教授作《期刊编辑视野下教育研究论文写作三要素》的报告。沈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专业学术、教学学术以及学术志趣,随后分析了三者之系。指出专业学术决定教学学术的水平和学术志趣的深度学术志趣决定专业学术的高度和教学学术的宽度。在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的关系上,强调在成为专业学术人的基础上,更要努力追求成为一个教学学术人。从一名编辑的角度,提出一篇优秀的科研论文应具备以下三个要素:首先,标题应精心制作,标题的选取应注意与内容的适切性、文字简洁、主题鲜明、标题制作新颖;其次,内容应力求新实,切忌拾人牙慧,应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最后,在形式上应讲求规范,强调学术气息,做到结构完备、逻辑清晰、摘要简洁等。

第二阶段,姚教授作《基于新课程标准的有效教学》的报告。首先谈到新课标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在于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认为核心素养导向教学从知识入手,不以知识为终点,逐渐从知识本位教学转向核心素养导向教学。核心素养是教学的出发点、落脚点以及着力点。他还指出,学习中心课堂建立的过程是教转化为学的过程。教学过程是学生的学习过程,没有学,教的价值将荡然无存。他还强调,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要相信和利用学生的学习能力,确保学生进入学习状态,让学生学习在课堂真实发生。

第三阶段郑志辉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沈广斌教授从一名编辑的视角提出秀论文应具备的三个要素,对研究生论文的写作而言至关重要姚利民教授对核心素养的见解引人深思,他用幽默、轻松的言语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最后,研究生们就本次讲座主题展开了讨论与提问。面对同学们的提问,沈教授姚教授给予了热情、耐心的回答。


(图片:蔡雪倩、彭祺玲文字:曾新水、孙玫琪;初审、编辑:邓育武;审核:郑志辉

 

附专家简介:

沈广斌(1969一),男,江苏南京人,《江苏高教》编辑部主编、编审,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高校兼职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理论、大学文化、大学德育、学生工作、编辑出版研究工作。在各类C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出版专著《30年高教研究期刊编辑论文选》(南京大学出版社),合著《传统文化与高等教育》(中国高教学会重点课题)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多次荣获全国高教期刋优秀编辑、优秀主编,江苏省和华东地区优秀编辑、优秀主编。长期深入高校开展专题讲座、课题研究辅导、教师专业发展指导、辅导员队伍引领。

姚利民(1960-),男,湖南安乡人,教育学博士,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学教学原理、大学心理学研究,主持并完成 2 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湖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湖南省普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规划课题, 出版专著《有效教学论》《大学教师教学论》《高校教师心理与管理研究》《高校学生评教研究》《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究》等 5 部,在《中国教育学刊》《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中国大学教学》《高等教育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200 多篇,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