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指导会(第一场)

编辑: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2-11-23 点击数:

文学院举行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指导会第一场

李振中教授在讲座 

2022年10月28日晚上19:30,我院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指导会(第一场)于东校区图书馆213小型学术报告厅召开,李振中教授主讲,刘娟博士主持会议,2022级全体研究生到会。

首先,李振中教授就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关于论文选题的四点建议:第一,论文选题应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第二,论文选题须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所学专业领域和方向一致;第三,论文选题应结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研究专长、兴趣和实践体验;第四,论文题目表述应规范、清晰和准确。李教授特别强调,选题一定要与语文教学相关,一定要与基础教育相关,一定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李振中教授还分享了他参加全国教育研究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指导教师研修会的经验。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点:一是必须强化学位论文写作教学;二是必须强化学位论文前期训练;三是必须强化学位论文过程管理。

最后,李振中教授对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论文选题工作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以中学语文关于“落英缤纷”的争议为例,提出研究生论文选题应关注我国中学语文的教学现实和关键问题。同时,李教授对在座全体2022级研究生提出了“研究生应当培养问题意识、确定问题和集中思路,通过专业观念视角的审视,切实做好硕士论文选题的工作”的要求。

刘娟老师总结说:“李教授的指导让大家认识到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明晰了论文选题的具体要求,为大家的论文选题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11月和12月继续举办第二场、第三场指导会,帮助大家确定符合要求的、有意义的、可行的论文选题。”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院2022级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已正式拉开序幕。会后,2022级研究生何叶说:“此次会议令她受益匪浅,她会严格按照此次会议精神指导论文选题。”

 

图片:唐雪蓓文字:唐雪蓓、习宏初审:沈懿哲终审:刘娟

 

来自文学院网页学生工作:http://wxy.hynu.cn/info/1030/5641.htm 2022-11-23 10:26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