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级教育硕士校内实践训练验收的通知

编辑: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教育科学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级教育硕士校内实践训练验收的通知


各教育硕士导师、教育硕士研究生:

根据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教指委发[2017]12号)及《衡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为了提升实训效果,结合校内实训的长期性特点,学院按照结果验收形式对有关校内实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校内实训验收对象

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

二、校内实训验收项目及其要求

校内实训包含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活动形式,主要由导师在第1-2学期内指导完成。2022级教育硕士研究生现已训练到后期阶段,为检测训练效果,现就部分训练项目进行统一安排。

1.分组撰写教学设计与制作课件

2022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按3-5人分组选取初高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撰写2节课的教学设计及其对应的2节课的课件制作。

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按3-5人分组选取初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撰写2节课的教学设计及其对应的2节课的课件制作。

在撰写教学设计与制作课件时,要研读中学对应课程的教学标准,在分组讨论和导师指导下高标准的完成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

2.试讲与微格训练

各专业研究生要考虑导师、学生师范背景、实践工作经验等方面,同一专业按照3-5名研究生为一小组分成若干小组进行训练,鼓励小组交叉学习与指导,邀请导师、校内实践导师现场指导。

每个研究生至少要试讲2次和微格训练不少于1次。需在4月25日前提交集体试讲(同组成员或导师参见)的图片及导师签字的教学设计和课件。

3.微课制作

在试讲训练的基础上,选择最佳的教学设计,参照微课制作的标准(中国微课网)的竞赛要求制作微课一份。

4.集中组织验收

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学院集中组织说课和讲课形式验收。参加验收学生,在提交的两个教学设计中选取一个做成微课教学设计与微课课件。在验收过程中,先说课3分钟,然后讲课8-10分钟。在此基础上,由指导教师指导与评定出验收成绩。

此外,2022级教育管理专业开展“应用写作能力培养”实训。由教师布置限时评析中小学校日常应用文、撰写应用文等有关作业,教师进行案例分析与点评。

三、其他

1.请各位研究生在实训过程中填写好《衡阳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手册》中的校内实训相关内容,同时对校内实训活动的开展做好记录、图片等材料的收集和新闻报道。

2.各位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校内实训指导,提升研究生的师范技能。

3.教学设计、课件、微课及集中备课与训练图片等相关材料(含电子稿)按个人整理后在4月下旬之前提交给研究生秘书王老师。

4.验收结果既是校内实训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也是选拔相关教学技能参赛选手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教育科学学院校内实践实训日志


                                       教育科学学院

2023年3月23日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