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届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3-03-13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3届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硕士培养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号),结合《衡阳师范学院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做好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遵循自愿原则,2023届教育硕士可申请参加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

二、考核内容与方式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师范生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教育实习实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等四个方面,过程性考核还需包含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学习情况,师范生通过访问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basic.smartedu.cn),进入教师研修频道参加学习,过程性考核由免试专业所在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并出具考核结果。具体培训操作可以参照《“免试认定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学习者操作手册》(附件1)进行。

线上学习时间截止到3月31日,学习学时不低于24学时

(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涵盖教育学基础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学科专业知识、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四个部分,分笔试和面试两种考核形式。

(1)笔试:笔试时间见附件3,笔试总分数为150分,由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两部分构成,其中通识教育(50分),包括综合素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与应用等内容;学科教育(100分),包括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含中学学段的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等学科(具体学科名录见附件2)。

学科教育考试由相关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试形式,通识教育统一采用手机APP在线考试。考试成绩折合百分制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

(2)面试:面试采用撰写教案、模拟上课方式进行。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免于面试:

①完成学校组织的对应学段、对应学科的教育实习并考核合格的;

②参加师范技能竞赛获得校级优胜奖及以上的。

笔试和面试都合格后方认定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对已经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学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一致,视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合格。在省级及以上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免于笔试和面试。

如师范生未通过当次的笔试或面试,学校不再另行组织考试,学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三、证书发放及资格认定

培养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测试皆合格,学校统一颁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对取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师范生,凭身份证明、学历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程序不变。申请认定其他(与学校培养目标不一致)学段和学科的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凭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申请认定。教育管理专业由培养学院统一认定同一个基础教育的学科名称。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的联络与组织,按照《2023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考核工作进程安排》(附件3)的时间节点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做好政策宣讲,认真审核报考学生信息,及时把考核时间、要求、内容和形式等信息通知到参考学生。

2.精心筹备,严格组考。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按照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学段和学科,组织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笔试和面试工作。

3.严肃认真,及时报送。各相关学院要对提交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相关数据严格把关,做好资格审核与信息报送,严禁弄虚作假,确保相关数据真实、准确,教务处要及时做好工作指导和数据审核把关。如出现错漏,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五、材料报送

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统计表(附件4)、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认定表(附件5)、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附件6)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需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连同电子稿报于3月16日前送到教育科学学院王老师,由王老师统一报教务处综合科。



附件:1.“免试认定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学习者操作手册

   2.免试认定学科名录

3.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进程安排

4.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报名统计表

5.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认定表

6.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人员信息表



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3年3月13日


版权:衡阳师范学院 备案登记:湘教QS3-200505-000049 湘ICP备05003883号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黄白路165号行知楼